反复烧开的水 还是尽量少喝

时间:2020-01-09 09:34:41  来源:北京晚报
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

打开微信,点击 “ 发现 ” ,使用 “ 扫一扫 ”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。

反复烧开的水 还是尽量少喝

尽量减少将反复加热的水作为饮用水,并使用符合安全标准的材质制造的加热容器,并对容器经常进行清洗或者消毒。


喝“千滚水”会亚硝酸盐中毒几乎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“常识”。然而,这个“常识”却被列为“2019年食品安全与健康流言榜”上的第一条流言。科学真相是:反复煮沸的饮用水中亚硝酸盐含量会有所增加,但在人体正常饮水量下,不会引起亚硝酸盐中毒。

“千滚水”是指经过反复加热或者重复加热的饮用水及生活用水。“千滚水”被认为会导致“亚硝酸盐超标”、“亚硝酸盐中毒”。因为水在反复烧开的过程中,受高温影响的确会导致水中部分硝酸盐物质转化成亚硝酸盐。那么,反复烧开的“千滚水”真的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吗?

经过实验测定,自来水当中的亚硝酸盐含量是0.007毫克/升,烧开一次之后数值为0.021毫克/升,继续烧开20次之后的含量是0.038毫克/升。而生活饮用水中亚硝酸盐含量是有明确“国家标准”限定的,数值是≤1毫克/升。因此,多次烧开后,自来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,仍远低于国家生活饮用水的标准,大可不用担心有“亚硝酸盐中毒”的问题。

有关专家指出,饮水首先要注意的是饮用水本身的安全性。日常生活中,按照饮用水标准供应的水,在微生物或者毒害成分方面,都经过了一定的处理,处于一定的安全水平。在加热的过程中,只要不存在进一步污染的问题,是不会产生亚硝酸盐等有关危害积累,并引起急性中毒性危害。

需要注意的是,长期暴露在日常条件下的水,由于来自环境的物质溶解、微生物的引入、消毒试剂的残留以及不合格加热容器材料中物质的迁移等,会带来一定风险的引入。因此,尽量减少将反复加热的水作为饮用水,并使用符合安全标准的材质制造的加热容器,并对容器经常进行清洗或者消毒,以保证水不被二次污染,进一步减少危害的引入。

亚硝酸盐真正含量高的食物是:不新鲜的绿叶蔬菜、处理不当的隔夜剩菜、腌制不充分的蔬菜、不合格的熟肉制品等,这些才是真正应该注意避免的。

编辑:刘少华

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

打开微信,点击 “ 发现 ” ,使用 “ 扫一扫 ”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。
  •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

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

Copyright ©2006-2022 西部网(陕西新闻网) WWW.CNWEST.COM, All Rights Reserved.
本网站法律顾问: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
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: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70614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