专家:过分关注负面信息是病态表现

时间:2020-05-19 09:14:18  来源:央广网
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

打开微信,点击 “ 发现 ” ,使用 “ 扫一扫 ”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。

专家:过分关注负面信息是病态表现

选择性的关注负面信息,尤其是过分关注负面信息,是一种病态的表现,其中,老年人心理弹性下降的情况尤为突出。


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,会上针对由于过于关注负面信息而产生的抑郁焦虑情绪的情况,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临床心理评估中心主任石川表示,选择性的关注负面信息,尤其是过分关注负面信息,是一种病态的表现,其中,老年人心理弹性下降的情况尤为突出。

“针对这种情况,首先要对信息有基本的甄别能力,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科学素养,选择官方的报道和部分权威专家对疾病的讲解,不偏听偏信,更不要信谣传谣。其次,要限制自己每天刷手机看疫情相关信息的时间,每天不要超过半个小时,学会注意力转移,把时间放在有建设性的活动中去。比如,工作、学习以及娱乐活动。三是要做好个人防护,形成新的良好的卫生习惯,比如去公共场所佩戴口罩,勤洗手,不随地吐痰,使用公筷,关注自己的健康,为自己筑起一道健康的防线。四是对于一些人由于过度担心而出现焦虑失眠等临床表现,可以学习使用权威机构推荐的一些放松稳定化的音视频,通过自我放松训练减轻压力。如果负面情绪严重到影响日常的生活、工作和学习,通过以上的措施不能缓解,建议到精神心理专科门诊就诊,进行专业的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。”石川说。(记者 果君)

编辑:刘少华

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

打开微信,点击 “ 发现 ” ,使用 “ 扫一扫 ”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。
  •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

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

Copyright ©2006-2022 西部网(陕西新闻网) WWW.CNWEST.COM, All Rights Reserved.
本网站法律顾问: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
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: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70614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