葱、姜、豆豉竟然有如此多的功效,看你知道多少?

时间:2022-01-20 13:00:36  来源:央视网
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

打开微信,点击 “ 发现 ” ,使用 “ 扫一扫 ”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。

葱、姜、豆豉竟然有如此多的功效,看你知道多少?

葱白用一段儿,淡豆豉10克,在一起微煮,时间不能长,开锅后不能超过10分钟,可以预防风寒感冒


您知道吗?家中的厨房其实也是个小小的中药铺,因为很多常用的调料是预防和治疗疾病的中药。

大葱不仅是调料,许多经典美食如葱烧海参、葱爆羊肉都少不了它的身影。它又被称为“和事菜”,入药历史悠久,辛散通阳的功效不容小觑。中国中医科学院主任医师张雪亮为你讲解相关知识。

大葱在我国的种植历史

有文献记载,大葱在我国的种植历史至少有3000年了。明朝就有章丘大葱了,明朝皇帝曾经给章丘大葱封号为“葱中之王”。

大葱最主要功效是什么?

连着葱须的地方叫葱白,葱叶子叫葱青,葱外边不用的、一般把它扯去的叫葱袍,葱叶打开里面有一些黏黏糊糊像鼻涕一样的叫葱苒,葱刚长出来的时候叫葱针。中医里头用得最多的是葱白,包括葱青还有葱须。葱在中医里又叫肺菜,它是入肺的。大葱的作用是辛温、散寒、通窍、解表。人如果受了风寒感冒,就可以用点葱熬水喝。

治疗小便不通畅。把葱、葱须、葱白切碎放到布袋里,放在膀胱的位置,上边再放上热水袋,里边装50℃的温水就可以了。

葱爆海参。葱能把海参的腥味去掉,海参是补肝肾的,还可以补精血,葱是补阳气的,所以它们搭配在一起既补阳又补阴,对体质虚的人比较适合。

淡豆豉加葱白。豆豉具有解表、发散的作用。葱白用一段儿,淡豆豉10克,在一起微煮,时间不能长,开锅后不能超过10分钟,可以预防风寒感冒。

俗话说“一片生姜胜丹方,一杯姜汤保健康”。张雪亮表示,中国人食用生姜的历史十分悠久,生姜除了有透表、发汗的功效外,还被誉为“呕家圣药”。

姜最大的养生功效是什么?张雪亮表示,从中医的角度看,姜是药食同源的代表。

“冬吃萝卜,夏吃姜”。夏吃姜的含义是,夏天容易中暑、容易受热,中医强调“火郁发之”,把它发出来后人体就不会得病。姜是辛的,可以发散。

中药最常用的有四种:生姜、干姜、炮姜、煨姜。

生姜的作用是辛温散寒,所以风寒感冒用生姜可以发汗、散寒解表、止呕降逆。胃寒最常见的表现之一就是恶心呕吐,所以生姜还能治疗恶心呕吐。

干姜就是把姜晒干或者阴干、晾干。干姜和生姜相比,它的热性力量强,阳气虚、寒气大的人使用,效果比生姜好,这是干姜和生姜的区别。

炮姜是把姜放在沙子里头炒,不断地翻炒,炒到外边颜色有点变褐色,里边有点黄,炮姜增加了固涩的力量。假如身体出现出血、出汗、遗尿,用炮姜的效果更好一些。

煨姜是拿一个草纸把姜包上,在清水里先泡,泡完后放在离火比较近的地方,这就叫煨。一直煨到里外颜色变焦黄色,这是煨姜。假如身体出现脾胃虚寒或者是脾肾阳虚,可以用煨姜。

生姜配陈皮。这个方子叫橘皮汤,可以用来治疗打嗝。用法:生姜6克、陈皮3克。

干姜配甘草。这个方子叫甘草干姜汤,是治疗阳虚怕冷的。甘草是甘味的,干姜是辛味的。辛味和甘味在一起,容易提升人体的阳气。用法:炙甘草6克,干姜3克。

干姜配当归。干姜温宫寒、祛宫寒,当归补血。这两样等份,可以养血、驱寒。

豆豉以黄豆或黑豆为原料,经过发酵而成,有调和五味的作用。豆豉按口味分为咸、淡两种。咸豆豉入菜,可增香提鲜;淡豆豉入药。小小的豆豉为什么会赢得大家的喜爱,它又有怎样的养生功效?北京中医药大学主任医师傅延龄为你讲解关于豆豉的相关知识。

傅延龄表示,豆豉有特殊的香味,作为食物调料使用的时候,它能够与许多食物放在一起,起到调和味道的作用。

咸豆豉和淡豆豉发酵的工艺是不一样的。淡豆豉的发酵工艺,是用桑叶和青蒿,将这两种药材按照一定的比例煮水,用这种水泡大豆。同时,大豆要上蒸锅去蒸,蒸完后进行发酵,发酵的时候一定要把它闷着,上面要有东西把它盖着。青蒿和桑叶有发散的作用。淡豆豉的力量是向上和向外的。而咸豆豉由于含有盐,盐的力量是向里和向下的。这就是淡豆豉跟咸豆豉最关键的不同点。

傅延龄表示,当脾胃不和,胃里面感觉不舒服,会有轻微的恶心,这是由食物消化不良引起的。可以用淡豆豉加萝卜和陈皮,做成饮品喝进去,就能够帮助消化,并且能够调和胃肠。

用量:淡豆豉10克,萝卜15克,陈皮10克,加上7倍到10倍的水,煮10分钟到15分钟就可以了。把它分成两次,每次喝100毫升。

葱豉汤,葱白(要有葱须的)用15克到30克、淡豆豉15克到30克,加水7倍到10倍,煮15分钟不超20分钟就够了,把药汤趁热喝下去。葱豉汤的适应症是风寒感冒。

风寒感冒、风热感冒的区分?傅延龄表示,咽喉是红红的,风热感冒的可能性比较大。咽喉是白的,风寒感冒的可能性比较大。咽喉里面火辣的感觉,风热感冒的可能性比较大。没有火辣的感觉,风寒感冒的可能性比较大。流出来的鼻涕是清鼻涕、像水一样的鼻涕,风寒感冒的可能性比较大。流出来的鼻涕有一点稠,颜色是黄的,风热感冒的可能性比较大。

(来源《健康之路》) 校对 娄郝

编辑:任晓彤

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

打开微信,点击 “ 发现 ” ,使用 “ 扫一扫 ”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。
  •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

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

Copyright ©2006-2022 西部网(陕西新闻网) WWW.CNWEST.COM, All Rights Reserved.
本网站法律顾问: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
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: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70614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