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安市中医医院血液净化中心倾情、倾心、倾力确保153名透析患者生命安全

时间:2022-01-25 14:51:17  来源:西安市中医医院
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

打开微信,点击 “ 发现 ” ,使用 “ 扫一扫 ”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。

西安市中医医院血液净化中心倾情、倾心、倾力确保153名透析患者生命安全

黄伟主任带领下的整个团队,将这种事无巨细的关心渗透进每一处微小细节,正是患者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安全、顺利接受透析治疗的关键


2021年岁末,新冠肺炎疫情伴随着刺骨寒风,在西安肆虐横行,这座千年古都按下了暂停键,喧嚣与繁华转为静谧和冷清。自23日零时起,西安非生活必需场所全部暂时关闭,全市小区、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。除疫情防控、城市运转保障、居民生活密切相关行业工作人员外,千万人口留守家中,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。

整座城市都安静了下来,医院便显得格外灯火通明、昼夜不歇。在这样一个需要全年365天、每天24小时都保持运转的场所里,血液净化中心更是绝对不会按下暂停键,开机、引血、回血、机器正常运转——对大部分尿毒症患者来说,血液透析治疗是他们唯一的生命源泉,暂停则意味着人生终点。

图片

这个特殊的病员群体因此不得不走出家门,在暂停的城市中穿行,每周2次或3次往返于家与医院之间,接受长达4个小时的血液透析治疗,完成另一种意义上的生命的“逆行”。

绿色通道和科室预检:宽严相济 兼顾生命与防控安全

本轮疫情开始后,西安市中医医院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,对工作人员和就诊患者实行分流管理,医院西门被确定为员工专用通道,患者一律经由东门进出。血液净化中心的入口恰设在西门附近,距离东门较远,且血液透析患者老弱居多、行动不便。黄伟主任及时向院领导反映情况,申请为透析患者开通西门绿色通道,院领导十分重视,迅速批复落实。

图片

12月22日晚,黄伟主任带领科室医护人员连夜赶制出入证;霍愿愿护士长刚刚带队完成两天两夜的采样任务,才归队就与大家一起投入了这项“大工程”。150多名患者、150多名陪人,卡片制作完成后,每一张均需人工盖章、手写姓名、贴照片,再拍照发到医患沟通微信群,第二天上机的患者就可以用“电子凭证”使用绿色通道了。3个多小时的时间,大家齐心协力做好了第二天上午透析患者和陪人的100来份出入证;接下来又陆续工作了2天,才完成全部工作。

图片

与此同时,因为疫情防控政策升级,黄伟主任担心小区出入不便影响患者治疗,自23日起,又为患者逐一开具透析证明,姓名、身份证号、小区名……各项信息均要一一核对,确保患者不会因门禁耽误治疗。

“进医院”和“出小区”的问题都解决了,患者的生命安全可以得到保障了,下一项要保障的,就是疫情防控安全。

图片

血液净化中心的患者与陪人在经过医院大门的预检分诊后,还需经过科室的再一道预检分诊,测量体温、查看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,必要时还要接受流行病学调查。

那段时间,血液净化中心医护人员对患者的日常叮嘱。除了过去的老三项:“下次透析时间”“回家怎么饮食”“体重需要控制到多少”之外,又增加了一项——“哪天检测核酸”。

图片

黄伟主任带领下的整个团队,将这种事无巨细的关心渗透进每一处微小细节,正是患者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安全、顺利接受透析治疗的关键。血液净化中心内,34台机器从天亮到天黑满负荷运转,守护着患者的生命线。

一类二类人员分类管理:不偏不倚 护佑每位患者平安

随着疫情的进展,透析患者中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小区被划分为管控区的情况。血液净化中心对这类患者,要求由救护车点对点单独运送;同时开辟透析隔离单间,实行“单人单间、专人操作”政策。

当来自管控区的患者人数逐渐增加,一个隔离单间已经不能满足患者需求。黄伟主任、霍愿愿护士长又适时应变,将夜班时段留出,集中为管控区患者进行透析治疗。出于防控安全的考虑,这些患者均需出示连续2次、每次间隔24小时的核酸阴性报告。血液净化中心对患者隔床、分散安排,原本定时打开的壁挂负离子室内消毒机改为持续运转,在患者结束治疗后再进行“紫外线灯管照射+过氧乙酸消杀”的终末消毒。

图片

2022年1月1日,血液净化中心收到西安市疫情指挥部办公室发《关于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就医的通知》,按照相关文件要求,即日起中心只能接收二类人群、即防范区患者。

主管医生、责任护士立即与符合接收条件的患者联系,由小区物业或社区开具防范区证明。社区与小区物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原本就要处理各种繁杂事务,对于开证明的要求第一反应往往是“医院故意刁难”,会不客气地提出质疑;患者开证明的过程不顺利,又担心影响接下来的治疗,反馈消息的时候言语中难免带有情绪、抱怨不断。好几个年轻的姑娘被患者一通抢白、委屈得直掉眼泪;就连霍愿愿护士长都没能例外,被凶得狠狠哭过鼻子。

图片

然而哭过了,擦干眼泪,平复好了情绪,姑娘们就会再次拿起电话,安抚患者情绪,耐心地解释缘由,一起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。有时甚至需要跟社区或者物业电话反复沟通,解释文件要求、提供证明模板。100多通电话,换来了所有患者防范区证明的顺利开具,确保他们在严格的疫情防控要求下能够如期接受透析治疗。

图片

管控区的患者需要转去定点医院,黄伟主任提前与相关医院联系,问清楚联系方式、医保政策,公布到微信群中。个别患者未能顺利转诊,血液净化中心就多方咨询、帮助联系定点医院。对于转出的10余位患者,科室一直保持跟踪,与对方医院及时进行患者的病情沟通。疫情形势逐步好转,多个小区防控降级,也是医护人员每天关注最新政策,及时提醒患者转回。

图片

有位透析患者发生骨盆骨折,行动非常不便,无法保证每48小时检测核酸。科室为他安排每次到院时采集核酸,由救护车点对点送至隔离单间接受透析治疗。

黄伟主任说:“咱们这儿大部分都是老患者,科室医护人员和他们相处这么久,早就成了朋友、家人。他们对我们习惯性地依赖,我们也习惯性地为他们操心,这种情感上的纽带挺难用言语表达的,只能说:虽然累,但是心甘情愿。”

兄弟科室鼎力相助:集思广益 办法总比困难更多

疫情防控期间,物资是各方亟待解决的一个难题。为血液净化中心提供透析液的两家公司分处北京、天津,疫情突发,原本每月定期运送的车辆被困在高速公路上无法抵达,科室物资告急!

霍愿愿护士长与设备科联系,多方协调沟通,请求上级部门为车辆放行,又为几家公司的司机和搬运工分别开具各种相关证明。经过各方努力,12月28日透析液终于顺利送达医院。患者的治疗不会间断了,年轻的姑娘们开心地紧紧拥抱在一起。

图片

按照控感的相关规定,每位透析患者上机前均需更换新的被服,做到“一人一用一更换”。洗涤公司的车辆无法上路进行配送,科室没有充足的被服可供周转。

霍愿愿护士长在护士长微信群中发布求助信息,多个临床科室护士长鼎力相助,共筹集到300余套被服,解决了科室的燃眉之急。

随后,总务科科长魏冬梅安排医院运送抗疫物资的救护车前往洗涤公司,当天下午便取回了送洗得干净衣服。

图片

黄伟主任说,这次疫情防控期间,院领导的关心照顾、兄弟科室的通力协作,让自己和团队特别感动。王晓燕副院长、雷瑗琳副院长带领医务科科长石耀武、护理部和控感科人员日常督导工作,对于发现的问题总能第一时间予以解决。

图片

最近复工在即,医院东门外核酸检测中心患者人数激增,黄伟主任又为她的患者向院领导申请到了“升级版绿色通道”——透析患者持出入证和透析证明,可在院内核酸检测点直接采样。患者群里,有患者送来“白衣铠甲多神勇,谁言和平无英雄?”的赞誉,让这位一向坚强的主任落下了感动的泪水。

图片

坚守,只因生命所托、责任所系。这场众志成城的战斗中,血液净化中心以关爱驱散了疫情的阴霾,以智慧守护了153名患者的生命安全,以行动诠释了身为医者的初心与使命!

编辑:胡倩

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

打开微信,点击 “ 发现 ” ,使用 “ 扫一扫 ”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。
  •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

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

Copyright ©2006-2022 西部网(陕西新闻网) WWW.CNWEST.COM, All Rights Reserved.
本网站法律顾问: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
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: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70614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