致敬5·12护士节:暖心护理深入人心 践行优质护理服务

时间:2022-05-12 15:04:08  来源: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
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

打开微信,点击 “ 发现 ” ,使用 “ 扫一扫 ”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。

致敬5·12护士节:暖心护理深入人心 践行优质护理服务

科室护理团队积极协调解决,对于来院困难的患者进行一对一“帮扶”,由社区管理员前来医院拿所需维护物品,再由护理人员将PICC维护方法视频发送给家属并视频连线反复进行操作讲解,指导家属为患者按时维护


e7ae5ccc8a73b1be101c9ca7cd8003ae.jpeg

陕西省卫健委 优质护理先进集体

心中有患者,脚下有力量

2022年5月,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普外妇科获评“陕西省优质护理工作先进集体”荣誉称号。普外妇科全体护理人员始终秉承“暖心服务,温暖相伴”的宗旨,坚持以患者为中心,以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为出发点,用心理解,落到实处,通过系列举措,提高护理服务质量,不断适应及满足患者的医疗需求。

爱心供给站 温暖你我他

疫情常态化管理期间,提倡一床一陪护,且应需做核酸检测,陪人不能及时到位,患者难免出现饮食照顾不及时的情况。能否在护士站准备一个“爱心供给站”,给患者和家属提供更多方便?想到这里,护理团队迅速行动起来,以最快的速度落实“爱心供给站”,供给站里放置速溶麦片、饼干、棒棒糖等物品,防止患者出现低血糖症状,此举措得到了患者的一致好评。

8a32296b2258fdf85d724967a4ea1810.jpeg

2022年2月,科室对“爱心供给站”内装备进行升级,如为急诊手术患者准备中单、便盆;为女性患者准备卫生用品。除了病区内放置,也在妇科门诊及日间手术室增设“爱心供给站”,多样化的物品储备以解就诊患者不时之需,让患者在被疾病困扰之外感受到一份温暖。

92efb945c1e1ad60946aa00aec4e0d8e.jpeg

开展叙事护理 走进患者心灵

叙事有声,守护健康,温暖患者,温暖自身。技术与人文,是护理工作的两翼,缺一不可。叙事护理是今年国际护理领域出现的一种新的护理方法。科室通过积极参与院方举办的讲座,查阅资料、更新知识、拓宽思路,结合实际情况,在肿瘤患者中开展叙事护理,进一步深化了优质服务内涵,让患者获得更多爱与温暖,营造了良好的护患氛围。

科室曾住过一位患卵巢癌做化疗的阿姨。阿姨穿着朴素,戴着栗色假发,神情淡漠,举止中表现出非常紧张,对一切呈戒备状态。通过与家属的沟通得知,阿姨在三年前查出卵巢癌,切除子宫及附件后又间断化疗了七八次,每次化疗都非常难受。这次是因为她肚子胀得厉害,医生说有可能盆腔转移,所以她不由得紧张害怕。

了解到情况后,护士利用叙事护理的方法,循循善诱,耐心沟通,阿姨终于敞开心扉,说出了她患病后的内心苦楚及顾虑。详细沟通后,护士理解了,一次次住院、化疗让阿姨的生理和心理上都产生了深深的创伤。可是阿姨的恐惧及担忧并不利于其疾病的治疗,对此,护士引入叙事护理的方法,用临床遇到的真实案例鼓励阿姨,使阿姨紧张的情绪得以放松、积极配合治疗。交谈完后,护士和阿姨紧紧相拥。病房虽小,真情永存;走进内心,温暖常在!

04e2a55321d7f7d35ca448c1e7b44d3b.jpeg

扫码宣教加力度 健康教育下病房

科室起初只在护士站固定位置设置健康宣教栏。在召开病员座谈会时,部分患者提出只有出病房才能扫码观看健康宣教内容,且护士站信号不稳定,观看速度慢,对患者来说十分不便,健康教育形同虚设。对此,科室在病区所有病房增设健康宣教扫码专栏,病人及家属足不出“房”,就能随时获取健康教育知识,高效便捷,真正做到健康教育“零”距离。

延伸护理深得好评 疫情无情人有情

PICC置管患者在治疗间歇期,管路若不按时维护容易引起穿刺点感染症状、导管易出现堵塞或血栓形成、贴膜松动会导致脱管,静脉输液港也需要定期维护,否则容易导致血栓堵管等并发症,更严重者甚至会危及生命。规范定期的维护是血管静脉通路长期留置的根本保证,注重静脉管路的全程管理,把好每一个关节都很重要,这需要医生、护士和患者共同关注。

dde3812ac87ec9ec46728e493ef4ba9f.jpeg

针对患者的管路维护问题,科室于2021年4月完成了PICC/输液港门诊前期准备工作并正式投入使用,开诊至今维护量稳定,患者反映良好。

2021年末疫情发生后,科室除要完成日常工作,还要投入人力参加抗疫工作,对置管患者的维护也不能间断。针对封、管控区的患者,无法出行,自身的管路维护成了一件棘手的事情。科室护理团队积极协调解决,对于来院困难的患者进行一对一“帮扶”,由社区管理员前来医院拿所需维护物品,再由护理人员将PICC维护方法视频发送给家属并视频连线反复进行操作讲解,指导家属为患者按时维护。

在特殊时期,因部分医院维护门诊未开诊,患者管路有问题时便在科室病友群中求助,维护小组成员第一时间和病友取得联系,解除患者后顾之忧。无论何时,只要病友有需要,科室团队便尽快解决,真正做到疫情无情人有情,情系患者,感动常在。

科室还率先在医院开展了超声引导前臂型植入式给药装置植入术,建立起静脉输液“生命线”,为肿瘤患者建立起化疗、靶向、免疫以及营养支持等长期、高效、通畅、便于管理的静脉通道“生命线”。

26e1d9440d6b1f9a7677a859435a8eae.jpeg

“敬佑生命、救死扶伤、甘于奉献、大爱无疆”这16字成为普外妇科护理人员的指路灯塔,“暖心服务,温暖相伴”的护理服务宗旨充分得以体现。普外妇科护理团队将以更高的技术、更优的护理关爱更多患者,用初心守护患者的健康,用实际行动诠释优质护理服务内涵。

编辑:孙洁

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

打开微信,点击 “ 发现 ” ,使用 “ 扫一扫 ”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。
  •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

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

Copyright ©2006-2022 西部网(陕西新闻网) WWW.CNWEST.COM, All Rights Reserved.
本网站法律顾问: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
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: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70614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