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抑郁症,你需要知道的三件事

时间:2020-08-13 09:41:15  来源:陕西日报
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

打开微信,点击 “ 发现 ” ,使用 “ 扫一扫 ”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。

关于抑郁症,你需要知道的三件事

必须明确的一点是,抑郁症是一种情绪病,属于精神障碍,患者是意识清醒的,和我们常说的精神病完全不同,不能混为一谈。


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,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。近年来,我国患有心理疾病的人数逐年增加,抑郁症患病率也呈现出上升的趋势。在生活中,当有的人发现自己陷入持续沮丧、难过、焦虑等负面情绪时,难免会担心自己是不是患上了抑郁症。医生建议,这种时候应该去正规医院检查诊断,寻求专业帮助。

情绪低落一定是得了抑郁症?

情绪低落不一定就是得了抑郁症。西安市中心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医师杨睿表示,抑郁症的诊断标准有情绪低落、持续性失眠、精神疲惫、意志力下降等,一般当出现这些症状超过两周时间,再综合考虑其他情况后,才能确诊抑郁症。必须明确的一点是,抑郁症是一种情绪病,属于精神障碍,患者是意识清醒的,和我们常说的精神病完全不同,不能混为一谈。

在《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(第五版)》中,当一个人的症状满足以下条件(下列症状出现至少五种,前两项必须至少具备一项),可以被视为抑郁症:几乎每天或每天大部分时间,都心境抑郁(儿童和青少年可能更多表现为易怒);对身边几乎所有的活动,兴趣或愉悦感明显减少;食欲的大幅减退或增加,或没有缘由的体重大幅减轻或增加;持续的失眠或嗜睡;可被观察到的,连日的精神亢奋或呆滞;持续感到疲惫或精力不足;持续的过分无价值感以及不适当的内疚感,甚至达到妄想的程度;持续的思考能力或记忆力减退,注意力无法集中;频繁出现轻生或自残念头,可以是自杀或自残的企图、画面的闪现,以及思考具体的实施计划。

如果不是受某种特定的生理反应或躯体疾病影响,却出现了以上症状,并且已经导致痛苦或社交、工作等方面的障碍,那么就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,进行专业治疗。

哪些情况下容易患上抑郁症?

在热播剧《三十而已》中,剧中人物陈屿因为离婚、工作中受排挤等原因,觉得人生没有意义,在家里闭门不出,嗜睡,同时拒绝与别人沟通。陈屿的这些表现,就是陷入了典型的抑郁情绪,但这并不代表他就患上了抑郁症。

疫情期间,好多人长时间宅在家,收入受到很大影响,有的家庭还背负着房贷、车贷,生活压力增大导致某些负面情绪滋生。有的家庭因为“宅家”,一家人几乎24小时共处,许多摩擦和矛盾随之产生,以往隐藏的家庭问题也开始显现,负面情绪无法有效释放。省人民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孙彦表示,近期前来就诊的患者中,有的是因为疫情对生活造成各方面的影响而患上抑郁症,也存在一些抑郁症复发患者。在抑郁人群中,成年人患抑郁症往往与工作压力、夫妻关系、孩子教育等有关,而青少年多是受到学业压力、家庭关系等影响。

目前,抑郁症的病因尚不明确,但是抑郁症人群受到的关注越来越多。记者注意到,在某知名视频平台,一些抑郁症患者上传的视频播放量能达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次。“长期难以入睡,睡觉之前会控制不住想各种事情,无法放松。”“会出现恶心呕吐的情况,食欲很差,即使吃了很喜欢的东西也会吐出来。”“如果不喜欢我们身上的负能量,离开就好,请别伤害和责怪。”……这些抑郁症患者在视频中记录自己的症状、治疗过程,他们试图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,来帮助大家更清楚地认识抑郁症。可以看到,其中一部分患者,他们最开始抑郁的源头正是工作压力、家庭关系。

抑郁症怎样治疗?

抑郁症容易复发,但是抑郁症是可治愈的,即使复发也要坚持治疗,不能放弃。治疗过程中,有的患者看到疗效之后,就会停止治疗,等复发了再继续治疗。这种做法十分不可取,因为伴随着每次复发,抑郁症的治愈难度也会增加。如果复发次数过多,可能需要终生服药。所以,最好的办法,就是在第一次患抑郁症时,就积极配合治疗,将其彻底治愈。

杨睿介绍,抑郁症的治疗,一般是采取药物治疗与心理疏导相结合的方法,治疗周期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来确定。抗抑郁药物一般在2至4周开始起效,如果用药治疗6至8周无效,会改用同类另一种药物或另一类作用机制不同的药物。诸如失眠等症状,在药物的帮助下,患者的情况很快就可以得到改善。

抑郁症治疗分为急性期治疗、巩固期治疗和维持期治疗三个阶段。急性期治疗是控制症状、尽量使患者达到临床痊愈(症状完全消失),巩固期治疗是防止患者在急性期症状部分缓解后,因过早减药或停药后出现症状复燃,维持期治疗则是为了降低复发的风险。

在治疗的过程中,患者的配合也很重要。患者要心态笃定,有痊愈的渴望和信心,积极尝试各种治疗手段。心理咨询、运动疗法、参与社会活动、发展兴趣爱好等,都是行之有效的非药物治疗抑郁症的方法。(记者 王姿颐)

编辑:刘少华

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

打开微信,点击 “ 发现 ” ,使用 “ 扫一扫 ”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。
  •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
  •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

    忒色 4月9日上午,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,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-04-25

  • 书店的N种样子

    忒色 如今,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,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,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-04-23

  • 韩城:千年古城传新韵

    忒色 1991年,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,出台《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》,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-04-22

  •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

   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-04-18

  •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

    忒色 穿着华服的“花神”翩翩起舞  4月14日下午,12位身着华服的“花神”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,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-04-16

  • “陪拍”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

    忒色 一位“00后”“陪拍师”小张告诉记者,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、相机,甚至还带了小板凳、折叠梯——这其中很多都是“陪拍师” 2024-04-16

  • 西安打造“微短剧好莱坞”的无限可能

   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、拍摄场景丰富、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,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-04-16

  •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

    忒色 赛事期间,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,新增7辆“杨马”专列,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,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……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,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,提供赛道补给、线路引导、物品发放、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-04-15

  •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

   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   本报讯 (首席记者 龚伟芳) “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!”近日,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,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,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,让人大呼惊喜 2024-04-11

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

Copyright ©2006-2022 西部网(陕西新闻网) WWW.CNWEST.COM, All Rights Reserved.
本网站法律顾问: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
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: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70614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