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去繁花盛 奋斗最亮丽 90后的青春底色

时间:2022-05-19 10:25:14  来源:西安市第三医院
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

打开微信,点击 “ 发现 ” ,使用 “ 扫一扫 ”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。

疫去繁花盛 奋斗最亮丽 90后的青春底色

“青年一代不怕苦、不畏难、不惧牺牲,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,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,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!”


“青年一代不怕苦、不畏难、不惧牺牲,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,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,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!”

“在凶险疾病前,他们白衣执甲,逆风而行 他们感悟使命,勇毅担当 他们用行动展现出90后的青春底色~” ——西北大学附属医院•西安市第三医院副院长、援沪医疗队领队钱露。

攻坚克难 挥洒青春力量

西安市第三医院重症医学科“90后”护士魏桦楠,是市三院首批援鄂医疗队中的一员,也是此次援沪医疗队中的一名护理小组长。4月15日到达上海后,她和队员们经过一夜的短暂休整,第二天一早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。1000名患者的方舱,每天一次的核酸采样,每天两次体温监测,每天三次的餐食发放……如今,再谈起这段难以忘怀的经历,这位年轻的姑娘仍几度哽咽。“当时我看到一个个期盼的眼神,就只想拼命干活,让患者能赶快好起来。”她印象最深的是,最忙的那一晚,他们6小时内收治了99名患者。

811749ebdd545ba4bac7ec1e60939672.png

去年春节来临之际,中医科主治医师雒芙蓉就主动报名,参加了西安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救治组。4月15日,她再次加入到援沪医疗队。由于担心专业的短板,她从2020年开始就自学西医理论知识,熟悉掌握常见疾病诊疗措施。

e1ac5498e9733c78e81fd3daf266d9df.png

芙蓉记得,春天的上海,方舱里没有暖气,也没有空调,时常暴风骤雨,吹得房板吱吱作响。医疗队员们穿着防护服,里面只有一件很薄的短袖刷手衣。排风扇的噪音很大,无论用对讲机,还是直接和病人讲话,医务人员都要用很大的嗓门。时间一长,即便是像她这样“90后”的女汉子,也感到精疲力竭。轮班结束时发现,每个人早已汗流浃背。

1990年出生的安小龙是三院援沪医疗队里最强壮的小伙子。他说,尽管自己1米90,年轻力壮,但处在密不透风的环境里及防护装备的厚重,穿上后整个人处于缺氧状态,也不得不每巡视30分钟,就休息10分钟。

78cc61a622663f3f9ec5127626b6c326.png

“三院援沪医疗队的平均年龄30岁,‘90后’就有66人。”医疗队护理组长程彦英感慨,“90后”长大了,在亚定点医院里有很多高龄患者需要帮助,需要陪伴,年轻人都主动冲在前面,都想多承担一些。

060debd8c443003c02029d4859563b24.png

是亚定点医院 更是暖阳小屋

不仅病毒会传染,焦虑和恐惧也会传染。亚定点医院里的患者,不少人会有孤独、无助、恐惧等情绪。队员们一方面拼尽全力让救治技术更加精湛,一方面还要通过良好的医患沟通,用心温暖患者,用爱缓解病痛。

dd53d7083ff0887c6f9a2f4f1437e2ff.png

“我们很多医生、护士都比较年轻,在救治过程中经常喊患者‘爷爷’‘奶奶’,患者也把我们当作亲人,心理上得到了安慰。”医疗组长房国祥主任说,对于患者来说,他们不仅是医生、护士,甚至是亲属的角色,这种精神上的抚慰对患者康复也非常重要。

“过去在医院里,我可能更多关注治疗中的专业问题,比如给患者什么药物,疗效怎么样。但这次在亚定点医院里,我发现了心理支持的重要作用。”呼吸科主治医师路晨阳说,在查房过程中,一句温暖的话,甚至一个眼神、手势,对患者来说都是莫大的鼓励和支持。面对面的交流,让她和患者的心贴得更近了。

0d6fc6a0989769cb81d1ba79bc1d190f.png

亚定点医院里,很多老人没有亲人的照顾,洗脸、上厕所,活动……患者的生活也都由护士们照料。三院援沪医疗队里准军嫂、26岁的甲乳外科护士户琳斐记得,那天在给一位肩膀痛得不愿吃饭的老奶奶按摩时,奶奶指着她防护服上的名字,为她竖起了大拇指。这一刻,她觉得“被需要的感觉真好”。

3c88346dcaa0fbee8cb72c7ce1978016.png

疫去繁花盛, “90后”更加亮丽

“在母亲节手工制作花束,尽力做好消防演练,保障每一位患者安全,这些我以前不好意思做,不敢的事情,在舱里却做得愉快享受,突然觉得我更加美丽,更加勇敢啦。”儿科护士许曼开心说。

170545c973f7ff2f39dee220d7c03a5e.png

三院援沪医疗队临时团支部书记、神经内科护士李佳琦:“我们从练塘方舱转战到城市足迹亚定点医院的30多个日夜里,每每看到战友们迈着毫不畏缩的脚步踏进舱里,听到一句句“我们来接班啦”都会感受到身上的‘使命与担当’”。

a48ba3899333e75067ccb5e62e8502a7.png

“爱上这份感控工作不知从哪一刻开始,从一丝不苟的做手卫生开始,从整理清洁区物资开始,从监督战友们脱下防护服走出二脱间的一刻开始……”心内科护士卢赵李在日记中写道,“经过这次战‘疫’,我感到感控人员是一个特别光荣的职业,即便平凡,也要为责任而战!”

2426ac91b894db83b189944cbdd20703.png

“这次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更加明白了党员的工作价值和魅力所在。”骨科护士石晓玲说,“回到医院后,我要更加积极进取,展现自己的才华和特长,让每一个需要我们的病患都能感受到温暖。不论到哪里,都能为我们三院人留下一首赞歌。”

1ca4337a6d699143b4af4274e5173ab1.png

青春因报国为民而更加瑰丽,青年因使命在肩而更显勇毅。“年轻的白衣战士们扛起青春的责任,展示奋斗的底色,热血同裳,勇毅前行,在大上海保卫战中贡献着三院铁军青春的力量!”三院援沪医疗队领队钱露含着泪露出欣慰的笑容。

0770c5a592da8e493916e46655080bdc.png

spacer.gif

青春的接力,亦是使命的接力。一代代的青年奋斗者,追寻着信仰之光,成就了一个蓬勃发展的中国,一个青春盎然的中国。

奋斗者,正青春;奋斗者,永远年轻!

编辑:小习

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

打开微信,点击 “ 发现 ” ,使用 “ 扫一扫 ”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。
  •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

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

Copyright ©2006-2022 西部网(陕西新闻网) WWW.CNWEST.COM, All Rights Reserved.
本网站法律顾问: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
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: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706142